中国质量新闻网:上海扎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3-12-05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从解决“家门口”一件事开始,以建设一流行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牵引,坚持从高位谋划、实处发力、细处着手,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有效破解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市场监管体验日活动入选上海市“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注重搭建行风建设工作组织架构,组建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对上海市市场系统行风建设实行专班推动、专题研究、专项督查。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为指导,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突出在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推动行风建设与改革创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在今年主题教育期间,该局出台的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制度受到各方欢迎。

  按照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制度规定,上海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通过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评审,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以只提供简化申请材料、免于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等。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是这一制度的首批受益者。今年2月以来,该公司通过许可便利化举措在上海新开了120家门店。位于杨浦区政民路的星巴克通过“一网通办”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次日,该店便正式开业,其开店速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截至11月,上海市已完成肯德基、星巴克、盒马、麦当劳、瑞幸、必胜客等10家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评审,全市累计采取便利化举措开设门店200余家,平均审批时限1.5天。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找准问题、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行风突出问题公开征集活动;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组织第三方机构聚焦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行风满意度评估和问题征集,回收7400份调查问卷。二是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把好“领题破题结题关”。聚焦电梯安全、特种设备监管数字化转型、窗口服务提质增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药学服务、长三角计量技术规范一体化研究、公益广告立法立规等专题,“从解决一个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做好“同题共答”,先后出台《提升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的若干措施》《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酒类商品经营许可相关事项的公告》等8项制度措施。

  今年7月10日,在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嘉定曹安公路分公司负责人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手中接过上海市第一张含酒类商品经营项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书。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自今年7月10日起,上海市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整合纳入食品经营许可范围,不再单独核发《酒类商品批发许可证》和《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之前销售酒类商品要先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再办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走两个流程、提交两套材料、申领两张许可证。现在,只需要一次申请、一表提交,就能收到一张包含酒类商品经营项目的许可证。

  今年,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创新、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全力推进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上海)建设,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能级;新增开展平台合规指导,引导平台企业加强企业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探索形成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闭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与产业政策的协调保障机制创新;通过浦东新区标准化创新发展立法,推进企业联合制定标准、标准数字化等创新性探索性工作等3项改革任务,形成35项改革任务举措,打造全国首个“全环节”“全类型”“全天候”企业登记服务平台——上海企业登记在线。同时,该局用好立法工具保障市场监管改革举措。在监管执法提升效能上,对涉及监管领域多、检查频次高的行业领域,实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工作机制,切实减少涉企检查频次,解决重复检查问题。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实施差异化监管。今年以来,上海市组织联合抽查1.59万家次,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大幅下降。

  原发布时间: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