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 AC6040216-2021-009 文    号 沪市监计量20210260号
产生日期 2021-05-12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分局,各计量检定机构和有关单位: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及“计量守健康惠民生”活动的通知》(市监计量函〔2021〕488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上海市“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1日至5月23日。

        二、活动主题

        测量守护健康。

        三、宣传及活动内容

        1.产业计量赋能高质量发展——举办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上海)大会

        5月11日至12日,举办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上海)大会,邀请院士专家做主旨报告,为国家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及首批上海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授牌,发布产业计量长三角合作倡议,举办智能网联汽车、航空产业主题报告会。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于产业计量的关注度,夯实本市产业技术基础,助力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及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强化,服务深化科创中心建设。(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市局、浦东新区政府、上海科创办、国家计量院主办,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张江管理局、市计测院承办,东方网智慧社区服务中心配合)

        2.“诚信计量”惠民生——开展“诚信计量”系列活动

        5月18日,启动真新街道“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创建,指导真新街道现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计量惠民生”系列便民服务(市局指导,嘉定区真新街道、嘉定区市场监管局承办)。5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实施,指导市计量协会、市茶叶行业协会组织计量管理基础较好的茶城启动本市茶叶销售领域“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市局指导,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上海市计量协会承办)

        3.测量守护健康——开展本市医疗卫生行业计量示范创建

        5月19日,会同市卫生健康委指导行业学协会启动本市医疗卫生行业领域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市计测院举办“测量守护健康”专题报告会,邀请医疗单位走进医学计量实验室。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展现计量在保障诊断数据准确可靠、有力支撑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推动医疗机构计量管理水平提升,赋能本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医疗服务上海品牌。(市局、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市计测院主办,市计量测试学会、市医学装备协会协办)

        4.各方联动展现计量风采——全面开展法制计量、民生计量系列活动

        4月至5月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眼镜制配、集贸市场、加油站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开展“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各法定、授权计量技术机构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实验室开放、科普讲座及“计量便民”服务等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健康领域民生计量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市局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执法总队、市局机场分局、各计量技术机构实施)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科学策划、精心安排宣传内容,周密有序推进各项活动,做好人员、经费保障,进一步发挥街道、社区、企业等单位的作用。组织在线收看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上海)大会。

        2.提升宣传实效

        以“上海市‘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为口径,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计量宣传活动,创新计量宣传方式,营造热烈的宣传氛围;在宣传活动期间,如有重大、突出、创新内容需市局提供媒体支持的,可提前提供方案以便统筹安排。

        3.做好常态防控

        各单位在开展工作时,要持续做好疫情常态防控工作,现场活动尽量避免人群集聚,提前准备测温、消毒等防疫设备物资。

        4.总结经验做法

        各单位要做好宣传活动的成效经验总结,及时汇总活动、报道和组织收看情况,并于5月24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市局计量处。联系人:何佳亮,联系电话:64220000转2479分机,电子邮箱:jlhe@scjgj.sh.gov.cn

        附件:2021年上海市“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安排汇总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8日


附件:
1620269950409604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