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分析

索取号 AC61403002020771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10-20

      2020年第三季度,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的30大类16860批次食品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16598批次,合格率为98.45%;不合格样品262批次,不合格率为1.55%(不合格食品信息均已及时公开)。大宗食品合格率保持基本稳定,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调味品等5类食品的合格率分别为100%、100%、99.84%、99.82%、99.62%,均高于总体合格率,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见附表。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物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农兽药残留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其中,餐饮食品不合格237件,不合格率2.47%,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污染;饮料不合格6件,不合格率1.32%,主要原因是重金属污染物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水果制品不合格1件,不合格率1.05%,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污染。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并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具体抽检信息可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cjgj.sh.gov.cn)政务公开-最新抽检公告中查询。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附件:2020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汇总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20日

附件:
2020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汇总表.docx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